竞彩足球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张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文章来源: 津云 发布时间:2024-04-04 13:32


4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围绕“贯彻落实‘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主题,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张工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为新征程上天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港产城融合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十项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稳”的质效进一步提升,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8%,税收增长17.2%,今年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进”的动能进一步积累,空客二线、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英力士精细化工、中石化120万吨乙烯工程、诺和诺德扩产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去年经营主体同比增长7.9%,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18万标箱,今年一季度标箱数增长7.2%,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9%,天开高教科创园蓬勃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好”的预期进一步显现,一批央企和金融机构、领军民企及跨国公司纷纷到津洽谈合作,夏季达沃斯、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等一批重大会展和赛事精彩纷呈,海河边观靓景、五大道赏海棠、东疆港看日出、西北角品美食、武清小镇购物游等“津味”旅游带动城市活力魅力进一步释放,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断增强。
张工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力进取,不断展现天津新作为。
一是聚焦同城化一体化,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共建共享水平。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更加注重市场化配置引聚资源要素。发挥好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作用,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错位协同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提高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比重和产业配套效率。不断增强轨道上、航道上的京津冀服务效能,让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物流内外循环更加高效。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着力培育城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功能,依托科教资源和制造业配套优势,聚力打造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深化天开园与首都各类创新资源合作,加强市场化科技服务体系培育和政策支持,推动域内外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积极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津布局,因地制宜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扬长避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有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制度型开放,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以更好服务经营主体为导向,推出一批高效办成一件事场景。以激活科技人员和创新型企业活力为导向,出台天开园升级版政策。依托港口、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优势,在科技金融、“保税+”、融资租赁、航运服务、会展服务、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加大制度型开放试点探索。
四是聚焦保护利用,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市民需求,促进文旅融合,加快建设特色鲜明旅游目的地,让城市底色底蕴进一步焕发活力和魅力。
五是聚焦安居乐业,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立足超大城市特点,加快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走内涵式发展路子,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提升城市运行服务效率和本质安全水平。
张工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就中外媒体关心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实施“十项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传承发展特色文化、天开园建设、服务民营经济、推进产业焕新、创新文旅消费新模式新场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