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水务集团:“三步走”走出合规管理助力现代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 “天津国资”学习强国号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6

依法依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是保障企业权益的压舱石,更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自2021年启动合规管理工作以来,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成立合规委员会、出台合规管理办法,开展制度合规审查、排查梳理合规风险点,使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初具规模。2022年,水务集团开展以“建机制、强意识、抓整改、防风险”为主题的“合规管理提升年”活动,分三步走,在每个员工心中种下合规风控意识的种子,让规范行为指导操作,让合规经营防范风险,以依法治企引领水务集团在改革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建设管理体系,迈稳“起步”。水务集团以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建立合规管理体系为此次“合规管理提升年”活动的主要目标,充分结合供水企业特点,全面梳理外部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并依据职工行为要求、法律后果,发布《重要外部法律法规参考清单》《合规义务清单》。同时,以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类风险事件案例,规章制度审查出的各类潜在风险,按照风险类别、风险级别、风险后果、控制措施等,建立通用领域《合规风险库》,以“两单一库”建立起覆盖全面、重点突出、行之有效、管控到位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志有定向、功在日常,水务集团还将以日常审查为重点,制定《合规审查指引》《合规风险识别与评价工作指引》,为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提供具体指导及遵循,真正构筑起保障企业合规经营的防火墙。

完善风控管理,扎好“马步”。水务集团通过日常自查、合规审查、定期风险倒查、风险提示预警、问题缺陷整改及监督检查等举措,形成内控合规风险管理闭环,练好合规管理“内功”。围绕供水业务条线合规经营,开展专项风险排查评估,提出供水合规经营风险提示预警,及时整改问题缺陷,最大程度将事后被动处理风险转变为事前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增强合规管理“下盘力量”。下一步,水务集团也将继续聚焦制约集团经营发展的部分制度空白、制度陈旧问题,不断修编制度体系,优化提升集团系统合规管理水平,推动集团“强身健体”,持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合规文化宣贯,巧走“碎步”。水务集团从集团系统多个层面设计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集团领导倡合规”“中层干部讲合规”“全体员工学合规”主题活动,通过集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带头签署《诚信合规手册》,邀请合规专家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形式为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合规培训宣讲,总部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一把手每月讲合规,集团法律事务部现场解答合同管理中常见问题,营造守法合规诚信的氛围,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思维转变。在2022年法治工作会暨“合规管理提升年”启动会上,水务集团近600名参会人员开展了线上合规意识本底值测试,并将于年终再次开展合规意识测试,对比测试结果,检验培训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