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港集团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2.7万标准箱
海陆高效联动 首季稳增长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11:27

前不久,“银川—天津港”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通道开通后的第二趟一单制班列,顺利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货运中心南货场驶往天津港。随后,班列上装载的50个集装箱共1300吨双氰胺、盐酸盐、电极糊、聚丙烯、腐殖酸等货物,将在天津港分别装船运往菲律宾、印尼、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地。

依托快速发展的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船舶进一步畅通“海侧集疏运服务通道”,推出“铁路集疏运解决方案”,为内陆地区提供安全、便捷的海铁联运服务……今年以来,天津港凭借海陆高效联动,在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打出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组合拳”,也为今年首季迎来稳增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62.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推进器”。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海上门户,天津港助力区域经济“稳中求进”的作用发挥得如何?位于产业链供应链各个节点上的货主与企业最有发言权。在宁夏,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这次企业出口的赖氨酸、味精等货物搭乘的就是‘银川—天津港’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的第二趟列车。”刘先生说,“把从前铁路、海运各管一段的两套单据换成一张单子直管到底,这样一来,我们就不需要再到天津找承运商,转运时间至少省了两三天,每个标准箱还能再省800元至1000元的成本。”

相比刘先生,广东省佛山速航物流有限公司航线负责人张艺珠在今年1月就尝到海侧集疏运服务通道的红利。张艺珠告诉记者:“多亏了天津港的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我们从佛山发出的建筑乳液经天津港中转顺利运抵河北省黄骅港,不仅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陆运不确定性对物流的影响,还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港口是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节点,也是口岸‘外防输入’的首道防线。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港口运营稳定、运转畅通,持续提升港口枢纽作用。”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孟宪文介绍。

天津港不仅推出海侧集疏运、铁路集疏港服务通道,还主动为离津货车司机办理离津证明、设置核酸检测点,并依托电子商务网,持续提供7×24小时港口业务线上受理、支付、查询等便捷服务。同时,发力装卸及物流板块,外拓市场、内挖潜力。一季度,成功开通直航澳大利亚“中澳快航”新航线;开行“齐齐哈尔—长春—天津港”班列,开通“银川—天津港”一单制海铁联运班列,海陆港铁联动不断加强,运量同比增长20%以上。此外,随着天津港海嘉滚装码头投产运营、京津物流园项目完成验收,天津港新增50万辆商品车年吞吐能力及6万吨冷链作业库容,生产能力加速升级。


分享到: